白天鵝設計行銷

一分鐘SHOW設計 一水一木 艾拉島

 

 

39 坪住宅,設計師引用遺世獨立的海上仙境、同時也是威士忌產地的「艾拉島」作為設計理靈感,將島嶼形象拉近室內,帶出泥煤獨有的煙燻感,賦予空間幽暗、質感的氛圍,也襯托出屋主獨特的品味!
玄關,以大面大理石作為屏風,透過局部簍空讓光線自由穿梭,藉著石材紋理象徵孤島溪流;室內場域,則順應採光不佳的特點,抓緊黑灰白設計主軸、結合現代質感材質,電視牆面則採以細膩水泥混凝土構築而成,帶來孤島的涼意氛圍,一旁窗台更加入植栽牆,帶出些許綠意妝點,有如島嶼上的自然景觀,電視牆後方則規劃為書房區域,在牆面別出心裁地留了一道斜切的縫隙,讓光線可以穿透自如,打造空間之間的連結性,且選用不鏽鋼做為書房門板材質,象徵艾拉島的冷冽;餐廳賦予唯美的燈光、醉人的窗景,讓人可在此用餐或品酒一整天,享受親臨島上的微醺時光;私領域內,延續黑灰白與木質感,並延伸更衣機能,呈現舒適簡約的使用情境!

設計師這樣道:「空間,就如同威士忌扮演的角色,透過品酒能夠拉進彼此的關係。如果他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我們就樂於成為打造艾拉島的建築師,為他們釀出醇馥幽郁的杯中物,延續動人的詩篇。」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只要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只要這樣應該就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非常正確。」— 節錄自《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春上村樹。

來自春上村樹細膩的話語,唯美地訴說艾拉島的獨特氣息,釀出了威士忌與人密不可分的關係,那是一個冷冽的孤島,卻成就了千萬人之間溫潤的連結。

面對採光如此稀微的空間,空氣中充滿涼意的氛圍讓設計師想起了這座迷人小島,因此以艾拉島做為設計概念主軸,將遺世獨立、氣候惡劣的北愛爾蘭威士忌產地:艾拉島,拉進39坪的空間,泥煤獨有的煙燻感,賦予空間幽暗、質感的氛圍,也襯托出屋主獨特的品味,用威士忌做為媒介,繫住業主新婚那濃烈而淡雅的愛情。

● 艾拉島的意象 書房門板的材質為不鏽鋼,象徵艾拉島的冷冽,木皮的運用象徵艾拉島特有的泥煤原料,美耐板代表著斑駁的調性,水泥的牆面為島上建築的意象,一進門迎來的大理石牆面,紋理的流動象徵著流水,到了夜裡,輕輕點上溫煦的燭光,襯著木紋的肌理,就有如在寒冬中神祕的藏身之地,溫暖、舒適而令人安心。

● 以人為本 空間上,利用半開放式的格局增加趣味性和空間感,書房兩側的拉門可以依照屋主的需要調整,電視牆面別出心裁地留了一道斜切的縫隙,引光入室,讓光線可以穿透自如,打造空間之間的連結性。客廳的設計巧妙在以人為中心,有別於以往的緊貼牆面,將沙發置於客廳中心點,後方則為整面的鐵件櫃體,增加收納功能與設計感,人可以遊走在客廳的每個角落而不被沙發侷限,是一個充滿互動性的空間,有著豐富的表情。

空間就如同威士忌扮演的角色,拉進彼此的關係,如果他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我們就樂於成為打造艾拉島的建築師,為他們釀出醇馥幽郁的杯中物,延續他們動人的詩篇。

 

一水一木設計公司

謝松諺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