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一窺設計新秀超凡設計力

「我們沒有一個真正的設計風格定位,

          只堅信把每一個設計做到最好。」

                 -節錄 Studio In2 設計總監 文浩Howard Yu訪談實錄

 

   Studio In2截至今日成立約三年多時間,累積作品數量達二十餘件,設計風格鮮明且讓人印象深刻。這次我們邀請到Studio In2設計總監-文浩,來聊聊最近2020 IF設計獎-室內建築-住宅空間類別獲獎作品- Roof House透過訪談實錄,更進一步了解作品核心及設計師投注其中細節巧思。

 

Q1:請總監自我介紹Studio In2設計公司

 

A:Studio In2公司成立大概三年多,我認為還算是非常新的公司,但我們團隊包括設計師的理念跟理想,大家的方向都很一致,所以團隊的向心力是很強的。公司的宗旨是我們要把每一個設計做到最好。跟客戶,我們沒有特別去設定說住宅或是商業空間,只要是空間部分的設計,包括策展、臨時建築都很有趣。

 

Q2:請您介紹一下這次獲得2020年IF設計獎- Roof House作品的概念

 

A:我們這個概念其實蠻特別的,我認為這個作品會受評審老師青睞,是因為在空間的材質上運用並沒有很特別,但有一個蠻突破的概念出發。

這個房子的屋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妻,很喜歡到處去度假,所以一開始給的裝潢條件是度假風感覺的空間。我們的出發點是,先去探討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歸納出兩個方向:

-一個是當一個人處在自己的一個小空間裡面的時候,你有自己的一個空間領域包覆的時候,會覺得特別安心,所以這個安心的感覺,可以讓你覺得很平靜放鬆。

-另一個面向是,當去到海邊、郊外,視線很寬廣,可以感受到跟開闊空間之間的連結性,覺得這也是會讓人覺得放鬆的一個情境。

兩者其實有點矛盾,你需要有一個自己領域空間感,同時又很渴望可以看到比較開闊的地方,我們的課題是要怎麼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並把這兩個問題在空間中去用抽象的方式去表現出來,就衍伸出我們的概念。


所以我們設計的空間中有三個屋頂,我們歸納出三個空間領域,所以在這個Roof底下,會覺得在自己的領域底下被包覆,但同時視野是可以跟每個空間有串連的,在這個空間裡面的人,就能隨時悠走在三個屋簷下,這概念也有點像一些海島國家,去路邊的一些酒吧,遊走在戶外庭院的感覺。當時在設計三個屋頂,他的排列有刻意做的不規則、自由,也沒有特別去對齊軸線。

Q3:在本案空間照片中,可以看到曲面牆面及曲面天花板設計,這部分當時在設計有特別的考量嗎??

這部分對我們來說,是空間整體性的串聯,我們不希望設計概念零散的在空間中呈現,想要的是一個大方向的概念,貫穿整個空間,剛剛前面提到屋主是喜歡旅遊的人,同樣透過這樣旅人的精神,我認為他們在生活當中的記憶點,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所以天花板、及牆面的曲線,對我們的想像,是像一條故事的線。

特別想提到黑色的曲面牆,那面牆設計是黑板材質,隨時可以記錄生活、可以去拼湊回憶的照片、家裡的大小事,這個牆面就會變成象徵整個生活的Storyline,隨著時間不斷前進,雖然中間可能會經歷很多次更新,但它會隨著時間成長,留下時間動態的感覺。

 

Q4:那在執行時候專案時候,團隊有沒有遇到特別的困難??

其實還好,我們之前有做過相關工法的經驗,覺得沒有特別有難度,在材質的運用上,也沒有太大的困難,所以在工程施工上還蠻單純的,算是沒有太大的困難,包括屋主也對我們信任度蠻高的,整體下來都還蠻順暢的。

Q5:在瀏覽Studio In2作品集時候,發現到作品風格給人感覺一致,並且獨特,請跟我們分享關於Studio In2品牌的設計核心定位??

關於品牌,一直是我們很強調的,我們認為現在社會對於設計的價值是比以前認同度高,早期對於室內設計,很多人會把設計跟施工綁再一起,我們認為這樣會模糊掉設計本身價值,因為是不同的專業,這幾年開始,不只是年輕人,甚至長輩也都慢慢可以認同設計的價值,帶給生活一些改變,所以「設計」對我們公司來說,是很重要的價值。在台灣的市場,我們可能介於服務業與設計業中間角色,只是要其中拿捏一個平衡,每個空間產生,都是我們設計方的創作者空間使用者最後設計出的空間,這三方是要有非常強的連結,我們認為這會是很完美的結果。

深活空間設計studio In2

深活設計團隊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