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新成屋交屋前準備__【驗屋全攻略】

驗屋的3種方式

1. 自行驗屋:不用額外支出費用,但是因為經驗上較不足,可能會漏掉檢查的項目或是細節。另外,在驗屋後請求改善時,容易受建商影響,無法正確要求建商達到預期的標準。

 

2. 找設計師驗屋:如果有找室內設計師做後續裝潢的話,可以詢問設計師是否願意協助驗屋。設計師對於空間的掌握度,以及每個地方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有比較專業的了解,可以更詳細的檢視房屋內部的結構、材質、管線等部分。

 

3. 找驗屋公司協助驗屋:如果你對於住宅的品質、安全有高度要求,當然最好是直接找專業的驗屋公司進行驗屋了。一般驗屋公司收取的費用大約落在1萬~2萬元左右,實際費用會因坪數、房間數等因素做調整。

 

本篇文章主要是幫想要自行驗屋的屋主,整理出自行驗屋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基本的驗屋方法。

 

 

自行驗屋要準備的工具清單

1. 手機充電線:搭配手機,測試插座是否有通電。

2.硬幣:用來檢測牆壁、地磚是否為空心。

3. 衛生紙:測試馬桶沖水的水壓。

4. 電錶:測試電壓是否正常。

5. 捲尺:測量空間坪數、櫃體尺寸等。

6. 彈珠:測試地面的平整度。

7. 手機:拍照記錄。

8. 手電筒:縫隙、櫃體陰暗處等地方的照明。

9. 有色膠帶:在有缺失的地方貼上有色膠帶做標註。

10. 肥皂水:如果有瓦斯管線的話,可以用肥皂水測試管線縫隙是否有漏氣。

11. 筆記紙:紀錄檢測過程中發現的問題。

 

驗屋5大重點

只要掌握「水、電、尺寸、平面、設備」5大方向,細心檢測,基本上就不會偏離太遠。

1. 水

主要就是看排水是否正常,以及有無漏水情形。

2. 電:

插座是否有正常通電、電燈是否都能使用、電箱的總開關功能是否正常。

3. 尺寸:

房屋坪數測量、櫃體尺寸測量。

4. 平面:

牆面、地板是否平整;磁磚、牆面為實心或是空心。

5. 設備:

廚具、衛浴設備、家具等品牌是否與合約內容相符,品質、功能是否完善。

 

 

驗屋方式

1. 大門:

驗收的第一步就是大門了。

主要是看大門的開關是否能順利開合?

門軸的轉動是否順暢?

門把、門鎖轉動有無異常?

 

2. 客廳:

a. 地板有無平整:這時候,你帶的彈珠就發揮功用了!把彈珠放在地板上,看地面是否有高低傾斜的情形。

b. 地面是鋪磁磚的話,先仔細檢查一下磁磚的拼接是否平整、磁磚縫隙間距是否一致。然後拿出你的硬幣,在磁磚上輕敲,看看有沒有空心的磁磚。

c. 牆面是否平整,查看油漆有無剝離、水痕,牆面有無裂痕。

d. 插座:每一個插座都拿連著手機的充電線去測試,看是不是能正常充電,確定每個插座都有通電。

e. 沙發、電視機、電視櫃、茶几…等合約上有寫明的家具設備,記得確認廠牌型號是否一致,外觀有無明顯瑕疵,電視櫃儲物櫃等櫃體的門片、抽屜開合是否順暢。

f. 窗戶:不管一般窗戶或是落地窗,都要做開合的測試,確認轉軸或是滑軌都無瑕疵,當然也要確認廠牌是否與合約上列的廠牌相符。再來就是檢測窗戶的防水,用水管從外部對窗戶持續噴水,檢查屋內窗框周圍是否有滲水的情形。

 

3. 廚房:

a. 廚具、櫃體廠牌確認與合約上標示的相同。

b. 查看廚具、櫃體邊緣,與牆面、地面是否緊密接合,有無安裝上的缺失。

c. 所有門片、抽屜都要做開合的測試,確認絞鍊、滑軌的功能正常,關起來時,門片、抽屜是否和櫃體密合,還是有輕微歪斜的情況。

d. 瓦斯爐/電磁爐:開火、關火測試幾次,看功能是否正常

e. 抽油煙機、照明等功能都進行開關檢測。

f. 洗碗槽:打開水龍頭,測試出水量、水壓是否正常。另外就是察看洗碗槽下方的排水管是否有正常排水,以及排水管有無漏水的情形。

 

4. 浴室:

a. 照明、排氣設備功能測試。

b. 如果有冷暖房換氣乾燥機,所有功能都要做開關檢測。

c.浴缸:開水實測,查看排水口是否正常排水。將浴缸注滿水後,可以用衛生紙在浴缸底部的邊緣擦拭,檢查有沒有漏水的情形。

d. 馬桶:丟一張衛生紙進馬桶,然後沖水,看馬桶沖水的水壓是否正常,同時檢查馬桶沖水後,進水、儲水是否正常。沖水後,拿一張衛生紙,在馬桶連接地面的底座邊緣擦拭一圈,看是否有漏水的情形。

e. 淋浴隔間:蓮蓬頭開關水、冷熱水切換正常。蓮蓬頭開水3分鐘,看排水是否正常,同時將隔間拉門關起,用蓮蓬頭向四周灑水,確認拉門、淋浴隔間的邊緣都沒有滲水。關掉水龍頭後,查看水流是否順利流向排水口,確認洩水坡度設計良好。

 

 

建議在驗屋前,將上面的一些檢測項目裂成一個清單,帶到現場一項一項檢查,才不會有遺漏。至於是要自行驗屋,還是選擇專業的驗屋公司幫忙驗屋,可以根據建商過去的品質,或是和管理委員會詢問其他屋主驗屋的狀況。

 

如果建商過去的評價優良,管委會也表示其他屋主驗屋的情況都沒有什麼問題,那也許你可以考慮自行驗屋,省下找專業驗屋公司的費用!

 

有裝修需求嗎?歡迎參加我們為您規劃好的裝修活動:

1. 一鍵找到心儀設計師:https://event.whiteswan.com.tw/25178

2. 綠能裝修:https://event.whiteswan.com.tw/25267

 

 

 

[ 老屋翻新攻略 ]服務

簡單4步給你最佳中古屋翻新預算規劃 設計師

[ 一鍵找到心儀設計師 ]服務

點下喜歡的空間,免費推薦設計師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