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輕美式風格,打造環保無毒宅

隨著環保意識概念的興起,除了平常生活中減少使用一次性商品、塑膠袋等等行動,裝修產業也吹起了環保綠建材的風潮!環保綠建材除了能減少建築材料的浪費、使用對環境影響程度較低的原物料,還能打造出零甲醛的無毒住宅,維護家人的健康!

 

開始進入主題之前,先簡單說一下甲醛對健康的影響。

2011年,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HHS) 已經將甲醛歸類為人類致癌物。

如果長期生活在甲醛濃度超過0.4ppm 的空間中,可能會對增加過敏或氣喘的風險。根據台灣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規定,工作場所中 (八小時日時量) ,甲醛平均容許濃度為1 ppm,1.2 mg/m3。回到自己住的家,當然是讓空間中的甲醛濃度越低越好啦!

 

這篇文章,會以打造「輕美式風」住宅的方向,介紹環保無毒建材的應用!

 

1. 地板

談到綠建材,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木地板的選擇了!

木地板其實大致上可以分成「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地板」3種。

 

實木地板使用的是整塊原木,保留了木頭原始的質地和觸感,甚至還能聞到木頭的香氣,但是實木地板的用料大多來自於高級稀有樹種的砍伐,面對人類與日俱增的需求,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另外,在高溫潮濕的台灣,實木地板很容易發生膨脹變形。

 

為了解決實木地板膨脹的問題,海島型地板開始被大家注意。海島型地板是由表層的實木片,結合底層夾板的方式製作而成,所以價格上比實木地板便宜許多。但如果想要選擇符合綠建材標準的海島型地板,可能會面臨蛀蟲的困擾,因為在化學添加物受到嚴格限制的情形下,海島型地板的夾板層就可能會被蛀蟲入侵。

 

第三種木質地板,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超耐磨地板了!超耐磨地板,主要是由可回收的木屑經過高壓製成,在環保意識興起的世代,受到屋主、設計師的歡迎。除了環保,因為超耐磨地板擁有特殊的卡榫設計,所以在拼接上不需要使用釘槍及接著劑,安裝上的速度比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快很多。

 

2. 玻璃採光

 

利用落地窗、大面積窗戶,增加空間中的採光度。

這樣在白天的時候,就不需要開太多的燈,利用自然光源,節省耗電。

玻璃的選擇,建議選用中空玻璃,以達到隔溫、隔音的效果,

夏天、冬天的冷暖氣就不用長時間開啟,降低冷暖氣的浪費。

 

3. 塗料

除了地板以外,牆面和天花板,是居家空間中屬於大面積平面的部分。

天花板和牆面,一般大多會以油漆、塗料進行裝飾。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一些最常使用的環保塗料吧:

 

乳膠漆,屬於水性油漆,不含甲醛、鉛等重金屬成分,成本上也十分親民,因此被視為環保無毒塗料的代表。

 

樂土,主要原料是由水庫淤泥加工而成。如果你喜歡清水模材質的話,樂土是常被拿來當作仿清水模的塗料喔!

 

珪藻土,主要成分是矽藻在海底形成的沉積岩,屬於高品質的無毒塗料,

珪藻土塗料除了本身無甲醛,甚至還能夠分解空氣中的甲醛成分。

另外,珪藻土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它能夠調節室內濕度的功能,被稱為會呼吸的材料!

 

你也想打造輕美式風格的環保無毒宅嗎?

歡迎參加我們的【綠能裝修】活動:https://event.whiteswan.com.tw/25267

 

 

[ 免費獲取裝修估價 ]服務

上傳風格照,看預算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