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看更多案例 回首頁

翔騏空間設計

陳文茵 設計師

白金夫人

51坪/現代風/標準坪數

四房兩廳兩衛

案例介紹

本案是為退休的屋主量身打造的銀髮居家環境,設計者以「舒適有品味、減齡的安心宅」概念,運用現代美學手法將各種預防設施化為無形,讓居住者能隨興且優雅的生活,並且成為不同世代的親友、子女最愛造訪的相聚空間,使長者活出幸福晚年。
全球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而台灣同樣也有嚴重高齡化的社會現象。針對迎接人生另一新階段的屋主,居宅設計上不僅需考量融入未來老年生活所需的種種設施、確保安全與實用,也應展現這個年齡層獨有的自在與活力,突破長青宅以往予人保守而制式的傳統視覺感受。男女主人對空間規劃與風格各有不同期待,並訴求居家在納入安全設施外也應兼具美學的呈現。為與屋主共同創造顛覆既定印象的長青退休宅,設計者花費超過一年的時間深入了解銀髮族在身心、生活各方面所面臨的轉變,於每個細節加以調和,締創一個既安定又能彰顯活力的減齡宅。

室內面積約30坪,規劃為客廳、餐廳、書房及3間臥室。利用似牆的分割手法界定出獨立玄關區,區分內外之餘也提供了收納外出用品的機能;復透過餐廳一整排的卡座式座椅延伸出玄關穿鞋椅,兼具大量儲物的複合功能。原本極為壓迫的多支結構樑,以配置燈帶、斜面及多邊造型修飾,爭取屋高的最佳尺度。
全室導入調節燈光、溫濕、空氣品質的控制系統,以及水火使用的安全設備;適度調整櫃體高度範圍,以利輕鬆拿取,較高處則於內側貼附鏡子,藉由反射性便於取物;走道預留輪椅可活動的尺度;配置多段感應燈,方便夜間行走,玄關牆面搭佐黑鐵件巧妙修飾扶手,融實用與美感於一體。
如同作品名「白金夫人」,曼妙優雅的姿態、怡然自得的心境,是空間欲呈現的樣貌,也是居者個性特質、對未來生活期待的反映。設計者以「舒適有品味、減齡的安心宅」概念,就屋主的各項需求一一拆解,在順應空間特性下,選擇符合環保、健康的材質建構,並運用現代美學手法將各種預防設施化為無形,導入高雅而具新鮮感的視覺,滿足「安居」之餘同時擁抱「樂活」人生,並成為不同世代的親友、子女最愛造訪的相聚空間,使長者活出幸福晚年。

公司更多案例

同風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