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看更多案例 回首頁

一木森環境設計事務所

曾維揚 設計師

林口-T HOUSE

60坪/混搭風/獨棟別墅

辦公空間+三房兩廳四衛

案例介紹

城市鞣質
城市擴張過程 貨物空間再定義
老舊傾圯,是意義的斷裂。

以線及切面連結人與人、公與私、自然與人為等意義。是獨立也附屬,界線既模糊又清晰。
倉儲鐵皮在城市的擴張過程會被吞噬、或往外推擠,形成城市邊緣的一道特殊景象。這道特殊的景象亦肩負供應城市需求的一個供應鏈。

鞣質,是植物體內的複雜化合物,可用來鞣皮,其化學反應使獸皮成為緻密、柔韌的革。城市鞣質則嘗試軟化與鞣和這些以鐵皮、鋼構、浪板、不鏽鋼、水切等經濟性建材快速被組構的儲存空間。使這些貨物空間不因城市化過程使整體性被無聲消弭,而是在既有功能中帶入居住生活,重新定義其面貌及機能。讓人、貨物、工廠之間成為有機整體與持續性的空間。

從倉庫機能轉換為人使用機能的空間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在於重整室內物理條件。

從檢視外部環境,包括日光、氣流、溫度及季節等因素,協調客觀環境條件以及衍生機能,重新調整空間內外皮層、開口、牆板及樓層配置,以達到舒適居住且節能的需求。

我們架構新的內牆以形成雙皮層,輔以觀察外部氣流所規畫的開口,同時在屋頂層重新披覆隔熱層,阻隔熱氣高溫且增強室內氣流循環,藉以解決內部悶熱不透氣的狀況。

為了解決冬季季風過強冷流,以及南向空間太陽長時間照射所造成空調耗能問題,我們於建築體外層披覆垂直綠帶,考量植物線條、排列疏密以及開窗間關係,調和內外,以永續設計在大自然與居住之間取得平衡。

公司更多案例

同風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