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北歐風,打造環保無毒宅

北歐風裝潢大多運用了大量的木材質,包含木地板、木質櫥櫃、木餐桌椅、天花板裝飾板、牆壁輕隔間…

 

木材質在裝潢中最需要注意就是建材的甲醛濃度含量!

 

因為所有和木頭相關的建材,都會需要用膠合劑去做板材的黏合,而一般木材的膠合劑中都含有甲醛等化學物質。

 

雖然目前台灣有針對個別的木質建材,做甲醛濃度的相關規範,但是當整個室內空間大量使用木建材時,累積的甲醛含量還是很有可能超標!長期待在甲醛濃度過高的環境中,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舒服,出現咳嗽、打噴嚏等症狀,嚴重一點的話,可能會增加過敏甚至致癌的機率。

 

下面我們就分別從木地板、板材、塗料3個部分,來說明如何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

 

一、地板

木地板主要可以分為「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地板」3種,實木地板因為價格偏高,而且需要大量砍伐樹林,對生態有一定的衝擊,所以不列入本文環保建材的討論。

 

 

海島型木地板,表層由實木樹皮,結合底層夾板,防潮性能優異,不容易因為熱漲冷縮或是濕氣而變形。

但因為是由樹皮與夾板貼合而成,需要使用膠合劑,所以會有甲醛殘留的問題。

不過目前台灣有規定所有建材的甲醛含量須符合F3標準,所以市面上的海島型木地板基本上甲醛含量是都在安全標準的。

然而,因為甲醛含量受到嚴格規範,所以使用時要記得選用防蟲程度較高的品牌,避免日後發現蟲蛀的情況。

 

超耐磨地板,主要是由木屑高壓製成,抗蟲能力佳。表層有一層特殊塗層,所以具有耐磨耐刮的特質。

組裝上,超耐磨地板採用卡扣式設計,所以安裝速度比海島型木地板快速。

缺點是防潮能力不如海島型木地板,如果長期處於潮濕環境,容易變形。

 

不論是海島型木地板,或是超耐磨地板,購買時要和廠商確認甲醛含量是否為 F3,或是 F3 以上 ( F2、 F1 價格上會比 F3 高一些,但是對健康更有保障)

 

二、木工板材

 

不論是牆壁隔間、天花板、木製櫥櫃、餐桌椅,都會大量用到板材。

在建築裝潢的領域,板材的種類有許多種,本文僅就木質板材做說明。

 

板材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

1. 系統板材:

以木屑和樹脂,高壓製成的塑合板,主要應用於系統櫃。在製作及組裝上都比較快速,施工時只需要將板材和五金零件運送至現場,直接組裝完成即可。

 

2. 木作板材:

木作板材又可以分為夾板、木心板。

 

A. 夾板

由多層木片互相交疊,上膠貼合而成,結構紮實,承重能力高,可以用於隔間牆,或是需要放置重物的櫥櫃。通常表層會貼上天然木皮,讓外觀看起來和實木相似。

 

B. 木心板

分為上、中、下的三層結構,中間層主要以木條拼接成木板後,上下層再貼上薄木片增加牢固度。

和夾板一樣,通常表層會貼上天然木皮,提升外觀的可看性。

 

木作板材和系統板材的主要差異,主要是客製化的程度的部分。

木作板材,師傅可以現場依據需求,做完全客製化的施工,如果裝潢上有特殊的角度或是弧度的要求,可能就必須採用木作的方法去施工。

 

再來就是甲醛的釋放量,

木作因為需要現場做貼皮或是拼裝,會大量使用膠合劑,所以剛施工完後,空氣中的粉塵、甲醛的度會偏高。

不過如果是單論板材本身的甲醛含量,市面上的木作板材和系統板材都是符合F3標準的,並且也各自都有廠商能做到F1超低甲醛含量等級,所以並不是說木作板材就一定比系統板材的甲醛濃度高。

 

三、塗料

油漆可以分為水性漆、油性漆兩種,油性漆因為甲醛含量過高,一般不會在室內做使用,所以我們下面只會針對水性油漆做介紹:

1 . 水性水泥漆:

主要的特色是它強大的遮蓋力,可以將原先牆壁上的塗料完整遮蓋住。

另外因為價格十分便宜,適合大面積牆面、天花板等的塗抹。

缺點是表面質地較粗糙,如果要追求精緻的牆面質感,可以考慮使用下面說的乳膠漆。

 

2. 環保乳膠漆:

提到環保塗料,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環保乳膠漆。

環保乳膠漆本身也是屬於水性油漆,所以是不含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質的。

乳膠漆在遮蓋力上略遜於水泥漆,所以一般會上2-3道油漆,讓牆面整體色彩更加均勻。

 

3. 除甲醛乳膠漆:

除了使用量甲醛的水性油漆當作塗料,還可以更進一步,使用混合奈米級白竹炭的除甲醛乳膠漆,除了本身不含甲醛成分,還能夠將板材中的甲醛分解成水蒸汽,快速降低室內的甲醛濃度。

 

4. 珪藻土:

屬於特殊的礦物塗料,由海洋中的矽藻沉積岩做為主要的原料。具有極佳的吸附性,可以調節空氣中的溼度,被稱為會呼吸的塗料。同時也能分解空氣中的甲醛。

 

你也想打造環保無毒的北歐宅嗎?歡迎參加我們為你準備的【綠能裝修】活動:https://event.whiteswan.com.tw/whiteswanTaiwan/16410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