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珪藻土,打造環保無毒宅】珪藻土特色、價格、保養方式整理!


文章目錄

一、環保綠建材趨勢

二、珪藻土介紹

三、珪藻土優缺點

四、珪藻土裝潢

五、珪藻土材質保養方式


 一、環保綠建材趨勢

1983 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正式提出「病態建築」一詞,在病態建築中生活的人,可能會出現「病態建築症候群」(SBS) 的症狀,症狀包含氣喘、咳嗽、打噴嚏、皮膚過敏、注意力不集中…等。通常當人員離開該建築後,症狀就會減輕。引發症狀的原因與密閉室內空間中的物理性(溫度、濕度)、化學性、揮發性元素等有部分關聯。

 

除了工作時需要待在辦公室外,家,是我們第二個會長時間生活的室內空間。因此,在選擇居家裝潢建材、塗料、傢俱時,我們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和心力審慎評估,尤其是家中有嬰幼兒,或是小朋友的家長,一定要盡可能減少建材中甲醛或其他化學物質的含量,避免影響孩童及自身的健康。

 

一般來說,就低甲醛、低化學殘留物的建築裝潢材料,會稱為環保建材,或是綠建材。而綠建材中,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珪藻土(或稱”矽藻土”)在生活中的應用了,下面我們就來細細研究珪藻土有哪些功能、優缺點,以及在裝修、保養上要注意的部分。

 

二、珪藻土介紹

在開始講如何運用”珪藻土”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珪藻土吧!

珪藻土其實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矽藻),在死亡後沉積在海底,

經過長時間的的堆疊,和板塊擠壓所形成的天然礦石。

人類將這些沉積岩開採出來後,會進行研磨、乾燥等手續,最終成為粉末狀的矽藻土。

然後再根據需求,加工處理,做成我們常看到的珪藻土踏墊、杯墊、塗料、壁紙等等。

 

三、珪藻土優缺點

優點:

珪藻土本身其實是由矽藻的細胞壁組成,所以具有多孔隙的特性,孔隙的數量甚至是木炭的5,000倍以上,具有驚人的吸附能力。

除了能藉由吸附空氣中的水分子,調控室內的溼度外,也能吸附空氣中的甲醛、乙醛等化學物質,達到空氣淨化的效果。

 

缺點:

為了讓珪藻土能應用在我們生活中,所以會需要添加「固化劑」。

在台灣,珪藻土的加工過程大多是添加消石灰,

台灣高濕度的環境,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珪藻土掉粉的情形。

再來,珪藻土材質本身的延展性較差,無法耐重,如果遇到外力重壓或重擊,很容易會碎裂。

另外,因為珪藻土的表面有著許多細小的孔洞,所以在清洗上也是比較不方便。

最後,在成本的考量上,與其他油漆塗料相比,費用上自然是高出許多。

 

四、珪藻土裝潢

珪藻土在裝潢的運用上,最廣泛使用的就是珪藻土塗料了!

如果將牆面、天花板等大面積平面都使用珪藻土的塗料,

就像是打造了一個會呼吸的住宅空間!

因為珪藻土在吸附甲醛等化學物質,經由本身二氧化鈦的光觸媒反應後,能夠將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減少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在空間配色上,珪藻土原始的顏色是灰白色,當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喜歡的顏色,不過在色彩的多元性和鮮豔度部分,和一般的塗料相比,可能會比較平實一些。

 

在實際裝潢施工方面,市面上的珪藻土塗料主要有3種,分別為粉狀、液狀、膠狀,粉狀和液狀的珪藻土塗料,與一般塗料的使用方式相近,可以選擇自行塗刷。但漿狀的珪藻土塗料,在施工上難度較高,建議請專業的團隊施工。

 

五、珪藻土材質保養方式

珪藻土材質、塗料在維護保養上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發現珪藻土材質的表面有髒汙,盡量不要直接以大量的清水沖洗,因為珪藻土的吸水能力很強,如果在材質的背面積水,可能會容易滋生細菌,或是發霉。

 

建議的清洗方式,是用濕抹布進行反覆地擦拭,如果實在無法將髒汙清除,可以用細磨砂紙輕輕的將髒污處磨掉。

 

對於環保綠建材 — 「珪藻土」的介紹就到這啦!

如果你也想打造一個環保無毒的健康住宅,歡迎參加我們全新推出的裝修活動—【綠能裝修】:https://event.whiteswan.com.tw/whiteswanTaiwan/16410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