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高級飯店的質感X家的溫度| 新澄總監黃重蔚 :「設計是衝撞出來的。」

善用簡約風格表現不凡設計力的新澄總監黃重蔚接受設計白天鵝專訪,暢談如何將住宅營造出高級飯店風格質感。
談2020TID得獎作品-「清水王宅」
設計由來、靈感來源,及2020住宅設計趨勢及新澄設計的空間命題

1.家的溫度,由使用者構築|「由溝通過程觀察品味」

Q:請問總監認為高級飯店風和一般居家住宅給空間使用者的感受差異在哪?

A:高級飯店會有一些風格導向,一般來講大型飯店、酒店都會有策略性,他們會依照基地的環境、當地的習俗或者是文化去找到他們要的題材,盡量貼近當地人的生活文化或生活習性,希望營造出當地人住家的感覺。可是畢竟飯店是以營利為出發點,所以跟住家最大的差異,我覺得可能是在客服方面給人的感覺,印象會大過於一般住家給人的感覺。

那現代人對家的定義跟以前比較不一樣的是,現代人可能下班後還會有應酬,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到周末甚至還有一些戶外活動或打球、社交活動等等,所以家給他們的功能幾乎就只有休息而已。

Q:所以整體還是著重在使用者的感受上是嗎?

A:對,因為我們做室內設計其實所有的內容規劃其實都是圍繞在這個使用者身上,以新澄來講,我們在跟業主討論設計的時候,不會設定他適合什麼風格,而是在溝通的過程中去觀察這個人,從他的穿著、打扮、談吐和肢體語言,去判斷這個人的品味。

所以我覺得使用者的感受這個東西,應該是以他平常生活的經驗,或是他的喜好而得出來的結果,以業主來講,是主觀意識,對設計師而言則是比較深的議題。

 

2.設計師與業主的想法衝撞 共同創造有溫度感的家

A:我們在做每個案子的時候都是一個挑戰,都會從中得到一些經驗,但其實經過溝通後會發現,往往所有設計最後出來的結果,都是你跟那個業主共同創作出來的;因為家畢竟是由這個居住者提出來的需求跟條件,之後演變出來的結果,是屬於每個客戶專屬的獨特性,他覺得這樣才有家的感覺。

那我們就每個人提出來的條件,最後延伸出來的那個空間是他要的,那個感覺才是真正有在家的溫度感,而不是只有設計師直線條在思考這件事情,這個過程其實是衝撞出來的。

(設計公司:新澄室內裝修→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Q:對請總監以自己的作品來舉例,設計高級酒店風格的住宅時,如何營造整體的視覺感受

A:以「清水王宅」比喻好了,「清水王宅」在基礎工程就已經花掉一半以上的預算,所以你說裡面還可以用多好的材料?那這個案子的操作方法其實就是跟歐美的是一樣的,我會必須先幫客戶的預算花在刀口上的基礎工程先處理好,基礎工程先處理好,再看剩下多少可以內裝,如果我發現你剩下的錢幾乎沒有辦法做內裝,那就先從你的收納先開始完成。

業主的需求一定是無止境的,可是設計師就是要踩在那個線上,不然你沒辦法完成,如果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可是預算一定超出呀,這也是不對的,人家是因為信任你的專業,知道你可以幫他控制預算所以找你,而不是拿錢隨便你花,拿錢隨便你花那我找哪個設計師不都一樣。

所以其實我會很注重在軟裝上面,我很在意傢俱上的使用,像它的deco這邊,這種白色的色調,你的傢俱、你的deco都要很到位,所以我們的傢俱其實都有經過軟裝計畫,包括餐桌上那個很特別的吊燈,都是使用訂製品,我很在意,也很喜歡這個空間專屬的感覺。

(設計公司:新澄室內裝修→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Q:可以跟我們提一下,不同材質的組合配色如何呈現出民眾想要的視覺感受 ?

A:材質的組合其實就是看你的空間要什麼調性,譬如說暗色系或白色系,或是你要有一些比較強烈的材質,比較金屬感的,或是石材感的。

顏色的配置,不管是飯店或住家,我們的基本色調就是黑灰白,然後再加一個主色調,其實像木皮有分淺色、深色或染色的,那就是看你的主題是什麼,什麼調性配什麼樣的,當然白色空間會配淺色的木皮,有時候你想要比較時尚感、比較前衛一點,那你的色調上就要冷冽一點,可以白色配黑色材質,比如織布類、皮革木皮、石材、玻璃、等等都可以選擇黑色系的,黑白對比重多一點,你就會比較有時尚感,就是看你的空間要怎麼營造,一個真正好的設計師在調配空間上面,他要具備一定的敏銳度。

(設計公司:新澄室內裝修→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3.有自己的文化底蘊才有辦法突破|適性放手激發更多可能

Q:新澄的設計之所以不同,感覺是因為有總監自己的內化、文化底蘊在裡面,所以設計作品才會跟其他設計公司這麼不一樣

A:我認為如果是有理想的設計師,畢業出來後應該先去軟裝潢或傢俱這一塊,這樣你認識的材質更多,在材質的運用上就會更強,先受過美學的訓練再進入室內設計體系,才有辦法在這麼多設計師裡面突出。

其實多大部分台灣的業主主導性都特別高,我們在做設計的時候,如果你有遇到自己的朋友願意給你空間去發揮設計能量,那你就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實力,很強勢的業主,我覺得反而對他來說是一筆損失,你請這個設計師的目的是什麼?我覺得你請他應該是要給你新的感受吧,但你用你的老舊思維去控制他,那坦白講你沒有獲得更多,你只是把原本的生活習慣都搬過去,我覺得你可以放手去讓他試試看,而不是一直溯及既往,用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在你現在即將進來的新家。

(設計公司:新澄室內裝修→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Q:可以分享新澄設計今年想要傳達的空間命題是什麼嗎?

我覺得要更有環保概念、環境友善,現在環保材料發展得越來越進步,地板不一定要用磁磚,有石做地板可以嘗試;另外像木做也會減少,因為有塑合板可以替代,現在開發越來越進步,仿木做得跟真的一樣,像這類的材料有很多好處,它不會在工地裡製造二次汙染,在工廠裡加工完,到了現場施工時是用組裝的方式,比一般實木做施工的時間更短,所以未來環保材質會被廣泛使用。

而新澄住宅想傳達的命題,還是始終如一,我們想要簡潔、自然人文一點,打造可以減壓的空間,讓住在裡面的人可以有舒服的感覺。

最後我們針對住家想要傳達的概念就是「凝聚」,因為現在的3C產品實在太多了,在家裡還繼續使用手機、電視,我覺得是很可惜的,凝聚家庭的情感這部分是我們想要的,再來就是減壓,用一句話串連起來就是「凝聚減壓無重力的住宅空間。」

 

 

點擊前往新澄設計官網>>>

 

新澄室內裝修設計

黃重蔚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