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高級飯店風設計住宅指南|澤物總監-孫詩哲教你打造高級飯店風住宅

 

精簡主義大師-澤物總監孫詩哲接受設計白天鵝專訪,暢談高級飯店風格的組成元素。
談2020TID得獎作品-「衝突美學」設計由來、靈感來源,及2020住宅設計趨勢及澤物設計的空間命題。

1.高級飯店風的設計重點|天然建材為主,軟材質裝潢為輔

Q:請問總監您認為高級飯店風格,通常都具備哪些元素?如果民眾想要將住家打造成飯店風格的話,可以運用到那些元素?

(設計公司:澤物設計→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A:我覺得高級飯店會使用到一些比較特殊的材質做整個質感提升、畫龍點睛,他們也會搭配許多天然的建材,營造出熟悉中又帶點驚喜感的空間體驗。

在細節的部分,會比較跳脫傳統住家的框架,例如說:在樓梯把手的五金、燈光與空調開關上的整合,如果這些元素都掌握好的話,其實可以讓使用者在短時間可以融入生活的美好體驗,然後又帶點新鮮又興奮的感覺。

Q:可以請總監以今年TID獲獎作品-「衝突美學」為例,此作品本身以黑、灰、白低彩度呈現,並運用了一些金屬板、水泥等材質,那如果是民眾想將自己的家,呈現出比較低調內斂的感覺,在色調、選材或軟裝潢上面,站在專業角度上,可以提供給欲裝潢消費者哪些建議?

(設計公司:澤物設計→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A:我會建議建材的選用,以天然建材為主,天然的木皮、石材、金屬板,並符合當地的文化跟生活,盡量不要使用過於人工的材質,像是塑膠桿、烤漆這種工業感覺的材質,它會帶給人工業感太重的感覺,讓人沒有那麼放鬆。

至於軟裝的部分,建議使用大量的軟材質,比如:窗簾、地毯,這些軟材質可以吸收空間聲音的反彈,會讓整體空間的聲音不會過於凌亂或吵雜,也可以遮擋一些光線,會讓人待在這個空間,更專心與專注,不受外界干擾,我覺得也是一個重點。

 

2.異材質的跳脫碰撞 衝突美學誕生!

Q:請以「衝突美學」來跟我們談論,您是怎麼去執行與調配動線的規劃、軟裝潢,讓使用者整體感受是好的?

A:像這個作品的屋主是業務,平常的生活壓力也蠻大的,那他當初給我的需求是,他希望這個空間是下班回到家後,不要再有外面生活上與工作上的壓力,然後他又不想要太過像市面上常見的北歐風,比較沒有自己的風格,所以這部份的話,我是運用天然的木皮作為基底,另外在電視牆、手把這些細節上,用鍍鈦的金屬板去做一個材質上的跳脫,那其實這種鍍鈦金屬板,用在電視牆上,比較少見,當時剛做好,屋主也很驚豔,他也跟我說,去參觀的朋友對電視牆這樣的設計反應都很好,想說原來這樣的材質也可以用來當電視的牆面,因為一般都是大理石阿、或是木皮、烤漆居多,所以他其實讓整體空間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接下來,整體空間的色調,是走比較灰階色系,高雄其實比較熱,整個光線很強,採光也很好,而屋主下班的時間已經是下午或晚上,所以我想要為他營造一個讓心靈沉澱下來的空間,因此採比較灰階設計,用大地色系的木皮,帶點黑白灰的大地色系,讓整體空間基調變得更加沉穩。

臥室的部分,我也是用實木去做主牆,但金屬的材質就沒有進到臥室,就只有在公共空間,那臥室我是覺得是一個睡覺、休息的空間,所以我以實木為主,希望他在裡面休息、睡覺,是有舒壓、放鬆的感受,整個空間的色彩也偏暗,讓他可以快速進入休息的狀態,不會說整個空間很亮,像在工作的狀態。另外像窗簾,也選用灰色系的色調,可以有效的遮擋外面的光線,幫助他快速進入放鬆狀態。

 (設計公司:澤物設計→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3.回歸自然實用 沉穩的空間才能好好放鬆

Q:是的,有發現總監的作品,像是「詠樂」、「光煦」,都是屬於比較自然、大地色系為主基底的感覺,但若加入灰黑色調,整體給人又更內斂的感覺,想要請教總監,您在這種偏向低調內斂的作品上,都是如何設計的?

A:其實我還是覺得在材質與色彩的計畫上,非常重要,其實我的設計,或像是高級酒店,他沒有一些很複雜的線條與裝飾,第一個他會提高維護的成本,第二也比較容易積灰塵,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實用性,除非必要,我不太使用這些裝飾型的東西,我希望整體空間維持實用、簡單、自然,然後比較極簡的設計,線條不要太複雜,那色調的話,還是以大地色系為主,除非像是入口玄關或是一些端景牆,才會選用一些比較跳色的設計,那整個空間長時間使用的話,我是覺得大地色系會比較符合人類放鬆的舒適度。

Q:了解,那想要請問一下總監,可不可以跟我們談談,您認為2020年今年的住宅趨勢為何?

A:恩~其實我有發現現在住宅都呈現兩極化,空間要不是很大,就是很小,所以說其實這幾年,我發現住宅空間的設計上,都還蠻注重功能導向的,簡約實用,一些不必要的裝飾,像是間接燈光、一些線板的部分,客戶也越來越少要求要做,普遍來說不太好維護,也不太好用,然後他們會對建材、材質的部分更要求,會更加使用綠色材質、無毒的,整個空間都希望用一些自然一點的材質,天然的木皮阿、大地色系的塗料,讓整個空間更沉穩,比較不會要求向國外的英倫風、古典風,會回歸到以實用簡單的設計為主。

4.未來空間趨勢|永續經營中發掘更多可能

Q:是的,確實發現目前是以環保的概念為趨勢,不只是設計師,很多使用者也是。那請問澤物設計是在這方面,有做什麼樣的延伸與執行嗎?

A:會阿,其實在綠色建材這部份我們都會跟客戶溝通,業主雖然都會有預算上的考量,但健康是一輩子,還是會建議他們使用綠色、無毒、環保的這些材質,這也是我們設計師的一個責任。

Q:今年即將邁向年尾了,可以請總監分享一下,澤物設計今年想向消費者傳達的空間命題是什麼呢?

(設計公司:澤物設計→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A:恩~其實我們今年一直想在材質運用上,更富有實驗的精神,就是說我們把過光性材質使用思維,去發掘更多材質之間互相搭配的可能,所以我們不斷的嘗試說,可以將不同材質運用在空間上。

Q:這是「衝突美學」誕生的原因嗎?

(設計公司:澤物設計→ 立即諮詢聯繫 https://forms.gle/1EWBbGXuHA5UDYE16)

A:對,這也是它誕生的原因,那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嘗試一些比較大家熟悉,但又沒想到這樣的東西也可以運用在空間裡面的材質,比如像是:紅磚、特殊的布料、竹子之類的,這些我們生活中已經習慣了,卻沒有想到說他其實也可以拿來我們室內設計做這樣的運用,今年會不斷地做這樣的嘗試。

在人跟空間的互動上,我們也是希望可以做進一步的思考,因為現在住宅空間越來越小,希望可以從2D的思維跨進到3D的思維,經由一些小樓梯,或是一些過度空間,增加一些空間的趣味性。

澤物設計

孫詩哲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