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3位室內設計師推薦的現代風格裝潢重點!

現今生活在繁雜多變的世界裡,想擁有一個寧靜安逸的空間,因此許多人紛紛選擇了現代風格的居家裝潢。不過當你好不容易決定好要做現代風後,才開始納悶起做現代風格在實際裝修上該注意的重點是什麼?那我們這就請來3位室內設計師說出各自認為最重要的裝潢重點,並搭配實例分享給你們吧!

 

1. 天昱設計​—吳典育總監

     第一點、機能與動線:符合生活上的需求

  以主臥室為例子,我們設計時就會問他睡前會做什麼事情?他半夜會不會起來上廁所?他早起的時候第一件事在做甚麼?

  或許第一種人是一個睡前會看書的人,可能會需要幫他設置一個方便閱讀的檯燈,此外可能還要有不影響旁邊伴侶的功能,若他習慣坐著看,他也需要一種能夠看書時舒服地倚靠的背板與後牆;另外早上的習慣,有人起床會先喝一口溫水,然後去上廁所,有人會先做運動,他們床旁邊的空間就會有不一樣的動線;那半夜經常會起來上廁所的人,他的床架就一定要有矮燈地燈或感應燈,它要如何擺放的動線也是需要對應這種生活習慣來做考量。

現代風臥室

第二點、收納:簡約的基本

  漂亮的設計沒有收納,生活上一定還是會出現問題,你不能沒有收納,因為生活就是要有東西才會有生活感,所以要做到簡潔的現代風格就是要將收納藏在空間當中,讓人感覺不到他收納空間的存在。

  舉例來說我們常常會試著把衣櫃做成一道牆。也就是不會讓一個獨立的衣櫃突出,由於現代風格的整潔簡約性,會讓你走過去的時候,會感覺不到他是衣櫃,而只是一道牆,但當你打開來的時候,會發現裡面有非常豐富的收納,以這樣的做法來說,對空間的動線來講也比較順暢。

​第三點、材質:符合耐用性與使用者的需求

  用現代風格的廣義去談的話就是用現代比較容易取得的材料,我們先以木材為例,有的客戶想要檜木的感覺但沒有那麼多預算,因為其實檜木也有很多種,有美國檜木、日本檜木、台灣檜木,我們就會給他符合經濟性的選擇,建議他用其中單價最低的美國檜木,除非他會非常排斥檜木上面的那個節,因為美國寒帶國家的檜木生長速度快,會有產生很多節,如果很在意的話才會去用生長在溫帶國家較細緻的日本檜木,若有些人說一定要台灣檜木,我們公司就會告訴他們就需要看緣分要找,台灣檜木是很具稀少性的。

  再來舉出另一個我們現代風格會選用的其中一種材料是美耐板,因為屋主總會在意材料的耐用性,美耐板也能夠做出直紋、木紋的質感,而且其耐刮性就可以讓使用者不用太去擔心刮傷的事。

打造現代風的局部空間—廚房與餐廳

  這位屋主很喜歡日本的風格,當時請他提供一些他去日本旅遊的飯店、一般旅社、或泡湯的溫泉旅館,接著就會去擷取一些重要元素將它幾何化、簡單化,例如說一般的屋瓦是呈波浪狀而且是黑色的,我們就用鐵板去凹一個L形的黑板,然後在屋簷邊緣做切割,讓它呈現室內屋簷的感覺,然後為了簡潔,也不會使用一大堆木樑,我們會用等距的方法將木片組合成一個柱體,也就是就是樑,並將餐廳的整體感從屋頂延伸到地面;而廚房部分,為了要讓廚房的櫃體不要過於凸顯,我們盡量選擇素色的白色做底色,讓整體有連貫性,並且這個櫃體的外觀不會有過多的分割造成複雜感,真正的分割都是在打開廚櫃的裡面才會看見,這樣廚房整體看起來就會非常簡練。

2. 大尹設計—尹嘉德總監

     第一點、材料:真實的色彩

  因為現代風已經很簡單了,所以材料就不該馬虎,且要有特色。

  比如說我們就不會用替代性的材料,客戶需求是木頭就不會用美耐板,若要大理石就真的會去用大理石,不會去用人造石。接著配色部分我們比較會使用大地色,也就是材料本身的顏色,比如說水泥的話,我們就不會用模擬水泥的漆,而是直接運用水泥呈現出他的色彩,如果要清水牆的話也不會去用仿清水牆的漆,因為很在意真實的大自然色彩,我們會盡可能讓他比較接近大地色,也就是讓每一個顏色都帶有一點點的灰,比如說暖灰,就算他是橘色也會帶上一些灰感,讓他就會沒那麼橘,呈現出比較內斂比較安定的顏色。

第二點、線條:現代風格的簡單必須「收乾淨」

  操作一個比較現代簡約的空間,重要的是要讓空間線條收到很乾淨,才開始把元素放進去。因為當線條不乾淨的時候,就會看起來不是「簡單」反而是「簡陋」。特別是有些建築空間,菱角很多,又是樑又是柱,但你需要把他收斂乾淨,我們就會將樑與柱與機能融合,讓整個面能夠看起來更簡單。尤其以現代風格來看的話,我們就會對線條這件事情很在意,另外我們也不是說拿掉裝飾就是叫作現代風格,因為現代風格裡面也會具有裝飾性,只是他的裝飾性不會那麼複雜,而會讓那些線條要跟空間要有一個和諧的應對。

第三點、機能:現代人真實的生活方式

  現代風格是一種態度,背後反映的都是態度,那個態度包含當時的社會的氛圍、可能那個時候的思潮、還有人的觀念。因此我們在操作空間的時候,就會去在意屋主真實的生活方式,比如說會去問你是真的需要客廳嗎?如果你的客廳其實也沒拿來幹嘛,只是因為大家都有客廳的話,我們可能就會建議讓客廳與餐廳合而為一。而要在現代風格裡面發揮到極致,還是跟人的使用上有一點關係,比如說他的客廳經常會接待很多客戶,那椅子的擺放與氛圍,就要兼顧到主人在與客戶見面時的樣貌,將客戶坐的位子考量進去,而且可能不能有電視,因為他不會叫客戶到他家看電視,應該要把霸氣感做出來。

  另一個例子就是現在人似乎與過去爸爸媽媽不一樣,以前長輩當客人來時就會在茶几上擺點水果,然後坐在椅子上聊天,而現在則是看到大家通通坐在廚房、餐廳開始又吃又喝,所以我們就會將使用機能融合在一個現代生活態度的客廳裡面,這個看起來很大的客廳,裡面會有一些聊天談心的地方,還有可以吃吃喝喝的地方。因此所謂的現代風格,不只是拘泥在形態上面,而是要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放進去空間裡面,他呈現的東西才會是現代,才比較容易得到共鳴。

打造現代風格的局部空間—臥室

  記得當一進門看到這個空間的客戶便告訴我們覺得這個設計比他們在全世界住過的飯店還要好。我們將客戶的主臥室與主臥室的浴室,做成一個連續性的空間,讓這兩個空間好像沒有甚麼隔閡,裡面除了有水外,如馬桶是水、臉盆是水、淋浴間是水以外,會感覺這兩個空間好像是連在一起的,但不是說他沒有門,而是裡面的材料跟手法是連續的,他會變成臥室的一部份,而不只是一間廁所或一間浴室。

3. 拾葉設計—葉佳隴總監

     第一點、清晰的格局平面圖:決定空間舒不舒服

  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一定先從平面圖開始,做現代化的設計,平面圖一定要非常清晰,絕對不能夠太過複雜。如平面圖的軸線就要讓人感受到你在做什麼,而且會是很簡單的一個平面圖,不會是很複雜的,即使業主的要求很複雜,也要解構成一個很簡單的平面,這是第一個我在做現代風格上會比較注意的地方。

  尤其是現代的房子都比較小,所以你應該要很簡單輕易地去解決到,每一個空間與空間之間的關係。讓業主端或是屋主進去裡面,會直覺性地感受到這個空間是非常簡潔的,可能是一個軸線的串聯,他就可以透過某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每一個空間都是被串聯起來的,但空間與空間是不會太過複雜,此外我們為了要達到某些目的,在解決一個機能的部分,我們可能會切一個弧角或切一些斜角,然後慢慢地讓這個空間更好使用。

  平面圖不論是在住宅或商空等每一種類型的空間,都應該是第一個最先要被探討的部分,因為如果你連自己想要的東西都不知道的時候,你也配不出合宜的平面。

第二點、天花板:呼應平面的機能去做的變化

  接著我覺得相對應的,第二點我認為就是天花板,因為現代所謂的室內設計裡面,天花板裡面會隱藏很多的機能。首先去看這個天花板是不是需要被整理?比如說有一些我們做現代風格的商業空間,可能業主端考量的一方面有預算的關係,一方面是風格的關係,他較能接受粗曠一點,那或許就不會做天花板,但是管線怎麼跑我們去會設置,還有一些的設備如吊隱式冷氣不能讓它放在很突兀的地方;那如果說他是住家,較不能接受天花板是裸露的狀況下,我們也不會很單純只是把天花板封掉就沒問題,必須去整理、梳理它,譬如出風口、燈具等都要去整合這些機能,這跟我們平面圖是有一個對應性,要去想如何做出一個比較簡潔、簡單,可是又有一點特色的這種天花板樣式。

第三點、解決機能的立面圖:需要一些想像力

  當平面出來後,立面比較是屬於去解決機能的部分,就是和屋主溝通,看他的預算、要做怎麼的風格,然後我們就會一個一個去解決他的需求,並呈現出我們想要的空間樣貌。

  立面圖會花比較多時間,會變成說是跟屋主的一種配合默契,所謂的配合默契就是我可能覺得這樣的做法很棒,但是屋主有其他的想法,這個時候我們之間就必須要有一個磨合期,我們也會去思考如何用我們的專業去說服屋主要這麼做,因為有時候他們也不一定完全是錯的,比如說商空案例,他可能已經在這個行業做了20年了,他的想法可能是我們沒想到的;有時也有可能他只有開過第一家或第二家店,對這個行業的空間感沒有那麼敏銳,這時設計師就需要給他們比較多的建議。

  我常常都跟我的同事們說,其實我覺得做設計最需要訓練的還有一點,這個與立面有關,就是「想像力」,譬如說你做牙醫診所、烘培坊、體育用品店、髮廊、服飾店、餐廳等等……設計師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碰觸到這些行業,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想像力,當接到一個特別的商業空間,我會去想說,我在這裡工作或我在這邊活動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如果我做牙醫診所,我是個醫生在看診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樣態?我需要支援的東西會是什麼?我的燈要去怎麼配置?如果餐廳,我是廚師的話要怎麼做,如果我是外場的服務員,那我一個2、300坪的餐廳,我要怎麼走會比較順利,那如果我是櫃台人員呢?而客人的消費行為又是什麼、我的動線配置、怎樣的流程才會比較符合的。當然這些都在日常有所接觸,但是你日常就是買了就走,也不會去想太多,所以像我自己用的方式就是想像力,只要把自己套入到我是使用者的情境,就會慢慢地比較能梳理出真正需要的空間需求,而不只是做漂亮而已。

打造現代風商業空間—髮廊

  這間髮廊是一個街邊的角間店面,它的基地非常零散、畸零。一般的髮廊就是一直直地排排坐,然後塞越多的客人越好,當時我們就提出一個方案,因為他本身的空間感角度很多,基本上我們就是要去處理這個角度的問題以及如何安置客人的問題,因此我們就做了專屬於每位客人的一個弧線型小空間,它是半隱蔽性的,可以遮住一個人的高,但是它又有互通性,這是因為弧形在空間裡比較不會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性,就好像是一個半模糊的獨立包廂空間,散落在整個髮廊空間,而這種設計造型也是因為機能而生的,接著在天花板上做了一些弧線型的修飾,我們利用了奇形怪狀的空間,沒有做過多的線條或裝飾,就只是單純地去修飾它。其實我們就是在解決這個空間的缺點,當一個一個解決機能到最舒適的尺度與狀態的時候,自然呈現的就是那樣。

  我覺得這間髮廊算是一種比較溫馨的現代風格,例如地板是水泥粉光,顏色的部分想跳脫一般髮廊空間的那種風格,希望走比較輕柔的感覺,不要讓整個風格過重,能讓每位客人來這邊會有一種比較舒服的感覺,所以也沒有用彩度很艷的顏色去做,以白色為基底,但還是會從中跳脫出每一個半隱蔽包廂的空間感,比如說洗頭區會是粉紅色或藍色,就會產生一個模糊的領域讓人感覺到那個地方是屬於你的,就以顏色將它區分出來。

結語

可以從3位設計師的觀點中,現代風藉著室內空間的解構和重組,創造了簡單舒適的空間,最終回歸到現代人我們的生活方式與態度。看完這些裝潢重點後是否對現代風格有更深入的理解了呢?就在不久的未來裡,讓你和你的設計師一起締造出你所嚮往悠然自得的理想生活吧!

天昱設計

吳典育 設計師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