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獲獎專訪:一窺獲獎設計公司的改變_睿利設計

1、睿利設計在2021憑藉作品 穿境Passing Through 入圍國際大獎IF World Design Guide,您可以簡介一下這次入圍作品


這次作品有一個很大亮點是電視牆用鏽磚材質的部分,可以看到電視牆有大片鏽磚排列,那使用鏽磚有幾個考量的點是說,它有自己的規格大小,在安排處理上會需要花點心思,最下面踢腳部份我們使用玻璃材質來做一個收尾。另一個亮點是,電視牆上方有一條樑經過,當時不想因為這條樑,把電視牆的分線做的不好看,設計上就把天花板拉成斜的,同時視覺也能有個對焦,另外在天花板我們在電視牆對面的位置,有做一個反間接照明,讓它屋高可以看起來在更高一點。

 

背櫃的部分除了收納,還做了部分開放櫃,業主有一些酒類的展示品,或是藝術品,一部分是我們做沙發背櫃不希望它的壓迫感太重,右邊是做石材面,左邊是做鏡面讓它空間穿透感更好。

在材質跟顏色搭配上,業主是個企業家,他希望空間整體是沉穩的感覺、百看不膩,我們做的方式是,把局部顏色調重,在構線的地方,維持白色或淺色,把構線抓出來,呼應重點。

我們把儲藏室、收納櫃、廚房、廁所收在這個走道,沒有做太多的隔間,用材質的錯綜把生活區域給區分出來,這樣有幾個好處,我們黑色的地方小一點,會感覺客廳、餐廳的空間變得大一點,它會有一個隱約的分界。

這邊有個小細節是,有很多客戶不太喜歡間接照明,怕會有灰塵藏汙,那我們的作法是把所有間照做成反的方向,既不影響照明的質感,也解決灰塵囤積問題。

 

主臥室握們把更衣室藏在床頭,一部分是增加一櫃收納量,一部分是把我們床頭構線做一個整體的融合,屋主有跟我們提到他有過敏的問題,也很害怕潮濕,在主牆面的部份,我們使用矽藻土牆面,讓空間達到吸濕、部分調節空氣濕度的的效果。

 

2、總監認為從過去到現在,榮獲獎項,對貴司帶來什麼樣設計定位改變?

關於獎項不管是入圍還是獲獎,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肯定,另外是客戶對我們會更有信心,因為有獲得一些國際認可,包含在看到作品後,對我們會有更多信賴感。相對來說,入圍我們對自己也會有更多期許,也會有更多對自己品質的要求。

受肯定後,我們會更有自信,會更大膽的向業主提出更多元、有趣、前衛、創新的設計。

3、隨入圍或甚至之後獲獎,從服務業主角度來看,有什麼改變?

以服務面向來說,我們會希望朝向更頂尖的方向努力,不管今天業主坪數大或小,我們都會以一個全面的角度幫客戶做一個思考,大部分的業主,一輩子可能就只會買幾次房子,那我們在配圖階段,就會給他們很多不同的想法,壤他們能看到他們買到的家,可以規劃的無限可能,跟業主溝通過程很像千里馬遇到伯樂,客戶欣賞你的堅持,你的提案真的會讓客戶覺得很不錯,在過程中互相去了解,把設計做的更好。不是說只有櫃子站一站、燈有亮,就算有設計,設計是建築的延伸,進入每個不同的空間,心境上會有不同的轉折,這是我們所追求的。

4、給像貴司這樣獲獎設計公司設計裝潢,帶給業主最大的價值是??

做室內設計行業,經過時間的累積,會認識到很多不同產業、年齡、個性、背景的人,會了解到不同族群他們生活習慣的差異,也會接觸到很多新的東西,比如:櫃內除濕、藍光殺菌儀、各種新家電設置、安裝,配合業主的生活習慣,另外像是有些業主,會有收藏酒類需求,或是作家的家,他有兩三千本藏書,那書的保存,也是需要我們幫他做到規劃,或有些業主,他是專業廚師,有很多歐規廚具,都需要足夠經驗去設計。細節部分,包括像手把、小的五金零件,這些都是我們提升品質的重點,拿更高規格的設計去帶給客戶,我們從各種族群客戶吸收經驗,帶給其他客戶更多價值。


5、這些年參加國內外知名比賽獲獎,在2022年,會想帶給業主什麼樣空間設計新方向??

我們認為生活不是只有空間跟使用而已,美學、藝術性是一個很重要的點,我們希望朝向不管是家裡、上班空間,我們會設定空間的意象,他符合實用,同時帶來藝術性。另一個方向是,深入去了解客戶生活狀態,在他自己都沒想到或想不到的狀態下,幫他訂定一個生活方式,我們希望在客戶沒有想到之前,帶給他更優質的生活空間。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