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與維達爾之神的空間交響曲】設計與對話:藝術品收藏家X睿利設計總監-林佑叡

 

1、維達爾眼中的睿利設計,與睿利設計眼中的維達爾之神。

業主:

會跟睿利設計認識,是透過一位老朋友介紹,在過去我們也有蠻多裝潢經驗,主要一個重點是這個房子空間比較大,那我們對於裝潢的風格,用的材質,都有自己的偏好。另外說我們夫妻又很常出國,家裡有很多我們的收藏品,那當初會希望說這個住處,裝潢後可以展現出一些屋主的品味,並且跟我們的收藏完美結合。

那中間我們跟睿利設計總監,也有經過很多溝通,那我們也有讓林總監來看一下我們想要掛在這個空間內的一幅收藏的畫,去讓他具象理解我們要的感覺跟方向,那從溝通中可以感受到林總監很重視我們的案子,中間設計圖來回也修改過很多次,也提了很多方向給我們選擇,這是我們最後會放心跟他配合的主因。另外大坪數設計想法需要比較跳脫,這點在和林總監後面持續溝通,他們的設計提案,是我們比較理想的樣子。

林總監:


 

2、這個空間規劃,整體色調與材質使用,除了石材展現大氣感,也搭配木質調,睿利設計為您打造這樣帶有森林、自然、荒木的感覺,如何與溝通心中抽象的感覺?  

業主:

前面有講到,我們對材質是有很多的堅持,第一個是石材的選用、第二個是鐵件,其中鐵件是我們比較喜歡的材質,但這個住處鐵件比較少,因為在溝通上考慮到住家的用途,所以我們在溝通之後拿掉很多鐵件元素,所以最後呈現是比較多石材跟原木。

林總監:

材質種類真的是很多、很繁複,那我們在前期都會跟業主做一個定向的提案,透過3D模擬去跟客戶定位材質,再使用樣品去跟業主溝通。舉例從木料這方面來說,每種木皮的溫潤的感覺,在空間呈現上都有很大的差別,在初期選定後,我們會叫最大的樣板,直接到現場讓客戶感受這個材質。另外我們有幫劉先生設計一個主視覺,是一個特殊色:古銅鈦的金屬材質,我們刻意使用金屬拱門造型來切割空間,他同時起到幫整體空間設計加分,與實際分隔兩個不同機能空間的作用。


3、整個空間有個很大量點是客廳有面牆面,有幅很大的收藏畫,如何處理與呈現這樣特殊的主視覺主體?

業主 : 

他們在設計的時候很用心,在溝通上,都盡可能想要抓住我們的想法,符合我們的期待,這部分是有一定的難度,在溝通設計上一定會有落差。在開工後,其實我們原本對於工程進度延遲,不是很滿意,但後來有被完成品說服,他原本規畫了很多設計細節,我們不太瞭解是什麼意思,我們沒辦法想像,但後來實際完成,細節部分是讓人能夠感受到做工用心。

裡面我們非常滿意的就是那幅畫,家人有來參觀過,大家都非常驚艷那幅畫鑲在那邊的處理方式,最後的呈現真的是超乎我們的期待。放在那個位置是總監的想法,另外他們在固定跟鑲嵌處理上,非常細節與用心,也更襯托整個空間的品味與那幅畫的價值,很像他本來就應該放在那裏。

林總監:

這幅畫當時我們印象很深刻,它尺寸非常大,我們最後溝通認為可以讓它變成一個空間主體亮點,因此在處理上是非常用心,包含說在它擺放位置、鑲嵌的工法、交界面使用的過度材質、底部主牆面材質等等,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蠻大的挑戰。

後來結果洪先生他們也是相當滿意,超乎他們期待!

4、構築機能空間,如何滿足整體設計風格與空間主人各自不同生活需求?

業主 : 

當時就有跟林先生說,我(古小姐)很喜歡跑步,有很多獎牌希望可以有個地方收納,另外會需要一個琴房,最後他把這些需求結合再一起,收納獎牌的壁架,他也是做得非常用心,這個空間我真的很滿意,除了是我的琴房兼瑜珈室,有時候小孩在國外偶爾要回來住,這房間也可以變成一個通鋪。

林總監:

剛開始洪先生有給我們幾個要求,一個是他希望空間有像在森林、大自然的感覺,另外就是它有很多藝術品收藏要做展示。另外林先生生活需求需,他很在意它辦公書房空間,本身也有很多藏書需要收納,一天之中會花非常多時間待在這個空間。

女主人古小姐,平常有運動、做瑜珈的習慣,另外也很常參加馬拉松賽事,有很多獎牌希望能展示兼收納。

這麼多不同的需求跟收藏、藝術品,如何在空間內配搭,它不雜亂,是我們規劃的主要目標。

處理構線跟光源的部分就變得非常重要,我們運用構線、光源,讓整體空間感覺一致,會共同的去欣賞這個作品,不會東一塊西一塊。


林總監 結語:

業主的收藏品會隨間不斷更新改變,那我們該做的地方就是,讓一個展示的空間,他很完整,甚至當很多收藏品放在一起的時候,他不會亂。業主畢竟是做航太相關,我希望這個作品裡也要有點航太的現代感,是當時在設計這個作品時候一個很重要核心。

點我看更多睿利設計作品

 

 

看更多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