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看更多案例 回首頁

形構設計

方俊能、方俊傑 設計師

關西杜宅

100坪/現代風/獨棟別墅

獨棟

案例介紹

業主對故里的想望,促成在此起厝的最初條件。著眼於基地特性來自關西鎮外圍、鳳山溪邊上的丘陵地的鄉郊,紋理上的粗樸與人際間的隨適,疊合業主在外生活經驗的豐富與對這個厝的想像,構成此案以如何兼顧時代所趨並融入當地、在地化的工法與在地的營造條件等為重要課題。與當地脈絡貼合的營造,除了整地包工、油漆、砌石、水電配管等工項,也包含細部為求與當地營建條件結合或妥協而刻意簡單處理的思緒。

使用簡單的材料,素白的牆面,讓光與影與樹梢表演,引用直接可得的杉木模板,直立雜排的清水模的木紋召喚在樹林間生活的想像。簡單讓建築是生活的容器,彷彿是展示生活狀態的美術館。企圖在物質的靜態中創造動態。在平面構成上,小棟切分為兩個並排方體,以三道平行承重牆為軌道做前後平移,大棟加入一份虛空間來填補,則成為四個方塊的田字形,再引入風車形產生順時針式的旋轉。剖面上創造路徑上多重變化的空間高度,身體在穿梭空間中經驗多重區喆相通而趣味的動線。也在軟與柔地處理基地上,藉連續而具有彈性的表面,創造靈活多樣的空間銜接與特定機能安排。

室內的處裡有別過往的住宅設計,在此嘗試用更簡單的角度,從工程工法到建造過程的在地性,更開放的與使用者重新檢視每一個物件的必要性與未來使用性,以更少更到位甚或更傳統的方式來執行空間細部。在實用價值的背後,我們重新看待細部的定義,擺脫裝飾主義,或繁複隱藏的高端構法,讓細部更簡單直接地牽動空間與使用者。

公司更多案例

同風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