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看更多案例 回首頁

青埕建築整合設計

郭俠邑 設計師

A House

127坪/現代風/辦公空間

整棟建築

案例介紹

"這是一個既舊又新,既技術又自然的綠色再生建築!這個作品一方面以一系列可透光,可通風的帷幕和磚牆,來讓原有毀壞的舊建築有了新的呼吸皮層,讓內部辦公空間得以重新獲得最好的光線和空間品質; 另一方面又重新啟動了社群的共創,讓外部環境形塑出一個有認同感的自然生活地景。

核心特點:堅持“建築以人為本”,除了關注健康舒適,尤其在乎能源效率與環境可持續。三大要求:舒適Comfort、節能Energy、環保Environment。
強調建築以人為本,在建築的設計、施工、運營等週期內,並關注能源和環境的前提下,以健康和舒適為核心,實現人的美好生活(Well-being)。設計師郭俠邑說:「這雖然是一個工作空間,希望給人們回到家中,溫暖回歸的初衷般,建構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密切關係。」經過翻新的建築,以最大限度減少能源浪費。斜屋頂延伸出的外觀造型,與家的型態相似。這是個從住家延伸到工作室的概念,工作也可以和家一般,人在此可以產生密切的情感。

新舊紅磚牆 (高冷溫斷橋效應) Brick wall
紅磚牆是東方古樸的氛圍,原本舊的紅磚牆外,建築師再新砌一層新紅磚牆,兩層紅磚牆中間,保留中空,中間的空氣隔絕了室外的熱傳導,形成有效的高冷溫斷橋效應。同時特別在西曬的西面,運用德國蓋柯板(KAINKER),用以阻隔強烈的日光使室內光線較柔和,保留室外與室內的互動光影,一方面阻斷空氣與輻射熱的傳導,一方面在古樸中添加一點想像力。

窗戶運用來自丹麥的威魯克斯主動式綠能窗(VELUX,Ventilation”通風”+LUX拉丁文“採光,是世界第一樘屋頂窗發明者1941年),以頂掀側開式的設計,配合遮陽捲簾隔絕刺目的日光。讓辦公區域的光線獲得運用最多的日光資源。平均日光係數大於4.2%。
天窗和窗戶裝了窗簾,不只可調節日光並可以避免刺眼,可開式窗戶和天窗不僅使室內在平常季節也能自然通風。在特別季節時時也能使室外的新鮮空氣降低室內的二氧化碳量和濕度。

綠能建築的概念:三大要求:舒適Comfort、節能Energy、環保Environment。
舒適:
光線是這座建築的主要設計特色。設計中不僅採用外立面窗戶,還在中庭加裝天窗,藉此加強了白天室內的光線。在西面日曬較多的牆面和室內隔離牆上加裝GAINKER樹脂窗簾,用以阻隔強烈的日光使室內光線較柔和。如此的設計讓辦公區域的光線獲得運用最多的日光資源。平均日光係數大於4.2%。天窗和窗戶裝了窗簾,不只可調節日光並可以避免刺眼。可開式窗戶和天窗不僅使室內在平常季節也能自然通風。在特別季節時時也能使室外的新鮮空氣降低室內的二氧化碳量和濕度。

節能:
經過翻新的建築將能源需求降到最低。設計上採用高優質的絕緣建築材料,加上朝南的坐向大大提高了建築圍護結構保持熱能的能力。手動式窗戶和智慧開啟天窗不僅可以保持室內舒適度,同時也可以減少能源的需求。冷暖器系統是由兩個3.0 COP的熱泵系統所組成。太陽能板和風扇盤管是機械系統的終端系統。設計使用節能燈和自動照明系統以節省電源。根據計算,此棟翻新後的建築一年能源使用於冷氣,暖氣,通風,管線和照明一共預計只需43kWh / m2a。

環保:
此建築按照3R原則 - 減量(reduce)、回收(recycle)、再利用(reuse)進行翻新。舊結構是它的一部分,原有的牆壁也被小心地保留下來。被拆除的磚和水泥也不浪費的應用回到新建築。設計中大量採用回收材料,如軸承鋼框架結構,金屬屋頂,玻璃幕牆等。同時,此建案偏向使用環保建材,例如FSC木材,GAINKER建築樹脂,低VOC塗料等。設計中更考慮到如何節省使用水資源以及裝置衛生設備。

建築物前面的一個小農場為員工提供了一個愉快和諧的生活空間。啟動了社群的共創,讓外部環境形塑出一個有認同感的自然生活地景。
稻田才是上海徐匯江南,該有的記憶。從播種至收成的過程,是我們和土地早已脫離的美好關係。但是這些記憶,仍存在我們的基因

公司更多案例

同風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