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設計行銷

看更多案例 回首頁

大湖森林室內裝修空間工程設計

柯竹書 楊愛蓮 設計師

古典的童話-像電影劇場般的華麗新古典風格典

62坪/新古典風/大坪數

4房2廳2衛1廚

案例介紹

"古典的童話

蕭邦的肉體和心靈同時在舞蹈的圓舞曲,

並把舞者捲入波心,越來越深。

————————作曲家舒曼評蕭邦第18號華麗圓舞曲



古典奢華

華麗與頹癈都是形而上的展現

探究的是空間與人的關係…..

以淺、中、深三種灰階調性的大理石拼貼而成的地坪,如同鋼琴般的黑白琴鍵,交織出如絲布般視覺效果。當人在上面行走時,就像是雙手的指尖在鋼琴上舞動弦律般,在空間裡產生華麗的圓舞曲。

童話、古堡、夢幻、奇異…..

這是一位父親想送一座像童話般的城堡給女兒做嫁妝的心意,以及無限的父愛。

裝飾機能

圖騰、造型、肌理、質感與完美的黃金分割比例。

木皮壁面採二種不同紋理的灰階調性,水平垂直,縱橫交織拼接….如同五線譜碰撞蘇格蘭織布的紋理,裝飾的同時也隱含動線開口與收納機能的滿足。

設計師嚐試透過設計手法,在空間產生視覺上的律動與心靈上的舞動。使空間呈現一種如同中世紀的古典華麗中帶點淡淡的頹癈風格。



混搭衝撞

華麗古典與現代時尚的完美結合…..不拘泥受限於傳統的概念,

低彩度的空間基調,裝置以華麗古典的傢俱….藝術就是生活,品味就是生活的體驗。傳統古典線板材料,跳脫制式框架與使用慣性,特別以拼接混搭組構出餐廳到起居空間的牆面造型。從線到面,從天到壁,是造型端景,同時也涵納動線開口與收納機能

項目需求:

屋主是在五分埔做批發成衣的店家,平時喜歡閱讀大量的時尚書籍及資訊,而且專門從事古典蕾絲成衣批發販售。對於新古典風格有著特別的喜愛,尤其是在觀賞周杰倫與昆凌在歐洲的古堡世紀婚禮之後,更由衷希望可以請設計師幫自己心愛的女兒圓一場如童話般新古典風格的婚宴禮物。

面臨挑戰:

1.「ㄇ」型室內空間結構,只有前後採光。整體空間配置需克服4房的使用需求以及採光、通風和動線的問題。

2.兩間衛浴無對外窗開口,潮溼及空氣不流通問題待處理解決。

設計解決方法:

以開放式廚房,借由中島連結餐廳及起居空間,透過廊道轉折,結合客廳場域。以開放流動的設計,形塑公共場域的層次與展延。以轉折的隔間牆,界定出空間軸線與公私場域。牆-將「ㄇ」型室內空間劃分出公私領域,同時也將空間需求配置、採光通風、機能、收納整合。

公共衛浴利用雙開口,串連公私場域,形成迴游動線設計,亦增加空間重復被使用彈性。在建構同時,也解決浴室因無窗戶開口的採光及通風等問題。

而一樣無對外窗開口的主臥衛浴,則採展開穿透設計手法,一路由主臥-更衣室-主浴乾區-主浴濕區一氣呵成,整合人在空間裡的使用慣性與動線,滿足機能,也讓光線及空氣長驅直入,形成對流及乾燥。精密的洩水坡度計算及無障礙地坪設計,更是提供較年長主臥居住者的需求。

項目成效總結:

走入這個空間,耳邊會不由自主地響起蕭邦第18號鋼琴作品,

降E大調的「華麗大圓舞曲」。

一進門的迎賓客廳映入眼簾的是以淺、中、深三種灰階調性的大理石拼貼而成的地坪,如同鋼琴般的黑白琴鍵,交織出如絲布般視覺效果。當人在上面行走時,就像是雙手的指尖在鋼琴上舞動弦律般,在空間裡產生華麗的圓舞曲。

客廳主牆面運用大線板框景手法,華麗的黑底白條石材嵌入冷調灰色鏡面,虛實交錯,讓人產生跨境的夢幻。

轉折廊道石材地坪以幾合圖騰,置入於古典語彙空間之中….壓縮及放大,營塑不同場域的轉換串聯。

廊道轉折進入起居空間,以開放式廚房,借由中島連結餐廳。

傳統古典線板材料,跳脫制式框架與使用慣性,特別以拼接混搭組構出餐廳到起居空間的牆面造型。從線到面,從天到壁,是造型端景,同時也涵納動線開口與收納機能。

開放的廚房、餐廳及擁有壁爐的起居空間,為次場域帶來良好的通風及採光,再引導至各自私人房間。 尤其是運用Tiffany的經典藍為灰階調性的空間帶入一抹古典優雅,更使空間呈現出如童話般的浪漫超現實的氛圍。

轉折的隔間牆,界定出空間軸線與公私場域。

也將「ㄇ」型室內空間劃分出公私領域,同時也將空間需求配置、採光通風、機能、收納整合。

進入私密空間,主臥以華麗的圖騰地板襯以古典浮雕床頭主牆,營造出有如。

最後,則以要出嫁的大女兒房間,利用桃紅色布展的空間,妝點出一位父親想送一座像童話般的城堡給女兒做嫁妝的心意,及無限的父愛。"

公司更多案例

同風格案例